此博客
此博客

星期一, 二月 23, 2009

微软34年遭遇十大倒霉事件

在过去的34年间,微软从一家名不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帝国。期间,微软好事连连,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,微软凭借智慧和战略眼光将产品普及到几乎每一台PC上。

但从90年代中期开始,微软似乎不再那么幸运了,接连遭遇挫折。美国IT新闻网站eWEEK近日评出了微软这34年来所遭遇的“10大倒霉”事件,其中包括Windows XP发布会正逢“911恐怖袭击”,Windows Vista惨败,以及错失以5亿美元并购YouTube良机等等。
  1. 万维网诞生(World Wide Web)
    万维网的诞生打破了微软对计算机的垄断,网络将信息、软件开发和多种计算活动从Windows计算机转移到Web浏览器和服务器上,这让微软感到措手不及。随着谷歌等Web平台的壮大,Web对微软的威胁也日益加大。Web允许用户随时随地访问所需内容,甚至根本无需Windows。
    1995年5月,微软董事长比尔·盖茨(Bill Gates)意识到了这种威胁,但仍希望继续控制PC产业,并推出了Office System和SharePoint Server等产品。但微软不可能成功,手机和Web浏览器最终必将打破微软在PC市场的垄断地位。
  2. 反垄断官司
    1998年的反垄断官司给微软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疤痕,永久地影响了微软的企业形象。最初,微软被裁决“一分为二”,经过努力后得以幸免。尽管与司法部和解,但该案同时引发100多起反垄断诉讼,并将战火蔓延到欧洲。2004年3月,欧盟认定微软反垄断罪名成立,并处以巨额罚款。
  3. 全球经济低迷
   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让微软吃了不少苦头,去年第四季度,Windows营收下滑8%,利润下降13%,今年仍将没有太大改观。当然,很多企业都未能逃脱经济危机的打击,但微软尤为严重。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,微软甚至很难预测出下一季度的赢利预期。
  4. 谷歌的成功和壮大
    谷歌的成功不在于其搜索算法,而是其搜索广告业务模式。谷歌的平台与Windows有些相似,都拥有API、开发人员和受益第三方。正如微软当初向IBM发起攻击一样,谷歌以同样的方式向微软发动攻击。
    微软能够将其技术有效融入到Windows系统中,是因为其他公司和合作伙伴能够从中获取利润。同样,谷歌的平台同样可以让第三方受益。谷歌之所以能对微软构成威胁,主要源自其平台。
  5. Windows Vista成为灾难
    对于微软而言,Windows Vista绝对是个灾难。也许,从一开始就有征兆:1)微软当初承诺的多项功能最终未能实现,如WinFS文件系统;2)多次跳票,最终错过了2006年圣诞购物旺季,推迟到2007年1月上市;3)Vista硬件需求高,软件兼容性差,致使用户望而却步。 4)Vista设计初衷是一款高端系统,但市场需求却从台式机转向笔记本和上网本。如今,Vista在企业市场的普及率还不到10%。
  6. 苹果连出三招
    2001年3月至10月,苹果连出三招,相继发布了Mac OS X系统,开设了首家专卖店,并推出了iPod播放器。这三大产品成就了今天的苹果品牌,使之在计算机、手机和数字音乐市场份额大大提升,让微软颜面尽失。
  7. Linux诞生
    1991年,李纳斯·托沃兹(Linus Torvalds)开发出Linux内核。如今,Linux日益普及,并影响了Windows营收。其实,开源软件给微软带来的麻烦并不仅限于营收。更大的问题是,用户开始向Linux转移。同时,Linux的成功还推动了开源软件运动,使反微软情绪高涨。
  8. 错失YouTube
    2006年10月,谷歌宣布以16亿美元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。但在此前的6个月,微软CEO史蒂夫·鲍尔默(Steve Ballmer)本有机会以5亿美元抢得先机。
    如今,YouTube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视频网站之一。在搜索市场,YouTube甚至已经超越雅虎位居第二。 据调研机构ComScore数据显示,去年12月YouTube的独立用户数量已超过1亿,市场份额达到了41%。
  9. 股价一泻千里
    1999年12月,微软股价曾高达58美元。 但一年后就跌至21美元,最近几年大部分时间都徘徊在30美元以下。上周四,微软股价收于19.26美元。相比之下,苹果和谷歌等竞争对手却表现强劲。
    2003年4月,苹果股价仅为7美元。2007年10月,已蹿升至190美元。当然,也出现过起起落落。2004年8月,谷歌股价约为100美元,2007年11月飙升至740美元。受经济低迷影响,谷歌股价上周四收于363.05美元。
  10. Windows XP发布会巧遇“911恐怖袭击”事件
    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纽约的“911恐怖袭击”事件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影响了微软。本来,微软已计划于10月底在纽约展开声势隆重的Windows XP新产品发布会。结果,出于时间和地点上的敏感性,发布会规模只能是大大缩水。而且,此后的推销工作也受到牵连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墙里秋千墙外道

[原生评论][微博评论箱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