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博客
此博客

星期二, 二月 24, 2009

改变世界的7大技术:互联网排名首位

在今天的日常生活中,如果没有手机、笔记本电脑或者互联网,那将是令人无法想像的事情。IT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使它渗透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,人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,以至于无法想像在以前的人是以何种方式联系别人、进行工作等等。

美国公共电视台(PBS)深夜商业新闻节目(Nightly Business News)对近些年来的技术创新进行了认真考察。为了庆祝该电视台的30年台庆,该新闻节目选出了过去30年里排名前30的技术创新。这些创新现在看起来非常平常,但实际上它们改变了商业运作的模式,直接影响生活的质量等。

下面是我们认为改变了世界的7大技术:
  1. 射频识别技术及其应用(RFID and applications)(排名第23)
    Nike+技术能使你了解跑步时的数据,但早在这种技术发明之前,人们使用无线电频率设备来测试跑步的速度。这种技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雷达系统中得到了应用。在上世界80年代,这种技术被用在了自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之中,这使得用户能够在每个地方都能迅速缴纳费用,很快地通过关口。
  2. 图形用户界面(GUI )(排名第21)
    第一种图像用户界面是由道格拉斯·恩格尔巴特(Douglas Englebart)于1968年发明的。在19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早期,图形用户界面的设计不断取得进步,这主要应归功于苹果公司的贡献。由于有了这些先驱者的努力,我们能够把这些技术融入到计算机当中,使用鼠标和非常简单易懂的光标或者其它图形来控制和操作电脑,完全不需要牢记那些难懂的计算机命令。
  3. 网络社交(排名第20)
    基于互联网的社交网络的出现时间很短。根据PBS的说法,SixDegrees网站在 1997年诞生,是世界上最早的社交网站。但只有到2003年MySpace诞生的时候,社交网站才真正为大众所感兴趣。当然,现在的社交网站领头羊是 Facebook网站,这个网站能使用户有无穷的机会与其他各色人等相遇。另一个网站是Twitter,这个网站可以让用户成为自己的“狗仔队”,在网站上留下自己的事迹、智慧以及查看追随者的各种活动。
  4. 在线购物/商务/拍卖(排名第15)
    如果没有了亚马逊、eBay和其它在线购物网站,我们会变成什么样?当然,我们会堵在购物中心的路上。幸亏有了用于商业用途的购物网站以及进行电子交易的转账系统。有了这些网站,我们终于可以享受一个安宁的购物体验了。
  5. 手机(排名第3)
    看看你自己小巧的手机吧,你会感到充满感激之情。第一部手机由摩托罗拉于1983年推出市场。当时,该部手机只能绑定在汽车之上,而且足有一个公文包那么大。几年之后,这种手机才变成了真正的移动手机。
  6. 个人电脑/笔记本电脑(排名第2)
    对于计算机来说,1981年是伟大的一年。当时,IBM启动了5150模型机,IBM将该机称之为“个人电脑”。Osborne 1 则是世界上第一台便携式电脑(笔记本电脑), 1981年4月由Osborne公司发布。该笔记本重达24磅(约11.34公斤,对于我们现在的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,这简直无法想像。
  7. 互联网/宽带(排名第1)
    排名第一位改变了世界的IT技术是网络。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了谷歌的奴隶,我们对Twitter已经上瘾,我们现在有能力掌握任何新的议题的内容,我们现在有能力发送并接收太多的电子邮件。这一切都是拜互联网所赐。互联网在1990年代刚诞生的时候,人们不会想到它会实现那么多看起来不可能实现的事情。但实际上,互联网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就永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墙里秋千墙外道

[原生评论][微博评论箱]